萊麗美容

16 Aug 2021

做好保濕沒有在分年齡!8大保濕迷思,妳都用對了嗎?

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,保濕是美麗的首要條件,女人的肌膚保養會根據年齡變化有不同的需求,但無論是20歲女性還是50歲,「保濕」仍舊是成就她們青春美麗的關鍵首選,但市面上保濕百百種,妳的保濕都有到位嗎?

 
保濕迷思1:保濕產品怎麼選? 只有玻尿酸就買單?!
你還在挑選單一性成分的保濕產品嗎?隨著保養品科技的進化與升級,市面上越來越多產品都推出了加值型的複合配方,保濕產品也不例外,即使是大家熟知的玻尿酸,也依分子大小擁有不同的等級與功效,並不是大家以為的玻尿酸都差不多。透過較厲害的新型科技產品,保濕的效用能更長久,甚至是多了滋潤、鎮定安撫或提升能量等加值效能。
 
保濕迷思2:臉部出油真的只是太油嗎?
保濕沒有做充足,肌膚是會一直出油的!皮膚因為缺水,會導致肌膚出現油水不平衡現象,而開始分泌過多的油脂,讓很多人誤以為自己轉變成油性肌膚,其實那是肌膚太缺水了。當有這種狀況出現時,建議可以選擇擁有植物性脂質或滋潤成分的保濕品,能溫和友善的幫助肌膚快速修復,回復成穩定狀態。
 
保濕迷思3:乾性肌?缺水肌? 傻傻分不清楚
當肌膚出現粗糙、細紋、膚色黯沉或緊繃不適時,許多人分不清自己是乾性肌膚或有缺水問題的肌膚,以至於保養無效。儘管兩者的肌膚表徵相似,但其實需要的保濕關鍵大有不同,所謂乾性肌膚是一種長期的肌膚狀態,因為皮脂膜退化而產生的屏障功能薄弱現象,此類肌膚缺乏「脂質」;而缺水性肌膚則是一種肌膚問題,無論是年齡層或各類型肌膚(油性、乾性、混合性…等)皆有可能發生,主要因素為肌膚屏障功能退化衍生的水分流失,此類肌膚則應大量補充「水分」。
 
保濕迷思4:只有年輕人才應該重保濕?
都說保濕是一輩子的事,更是30歲後肌膚持續年輕的打底關鍵,保濕力不足的肌膚,除了會有乾燥、脫屑、柔軟度不足、細紋等問題,讓膚色黯沉缺乏光采,導致所謂的早衰面容,因此即使是輕熟或熟齡肌膚,好好保濕不僅能讓肌膚飽水健康、恢復彈力,更能維持能量與活力,讓肌膚水亮煥采。
 
保濕迷思5:為什麼我只是用保濕產品,臉上卻會覺得刺刺的?
妳一定有遇過,有時候擦上保養品臉上會有微微刺刺的感覺,讓妳懷疑是否過敏或用到酸性產品,但通常這種感覺很短暫就消失了,那其實是因為妳的肌膚出現「隱性傷口」,因為它太缺水了!形成隱性傷口的原因很多,氣候變化、熬夜、生理狀態、保養不足等都會影響,此時更要密集地為肌膚加強保濕,約一週便會有所改善。
 
保濕迷思6:為什麼我有認真幫肌膚大量「補水」,久了還是會覺得乾?
為肌膚補水是保濕的第一步,但是否能「鎖水」留住水分更加重要,在為肌膚挑選保養品時,可以選擇擁有強化肌膚屏障的成分,像是植物角鯊烷、肌膚防護複合配方、雪藻萃取等。舉例來說植物角鯊烷(Squalane) 與肌膚本身的脂質很相似,能在肌膚表面形成一張會呼吸的保護膜,幫助肌膚鎮靜、保水與平滑,當肌膚屏障越健康,保濕的持久力自然越長久。
 
保濕迷思7:去給美療師做保濕課程,跟自己在家敷面膜有甚麼不一樣?
SPA沙龍裡常見的保濕課程,使用之產品通常都兼具立即性與長效性的雙重功效,透過美療師的專業手技深層按摩,讓肌膚所需的水份營養能充分徹底的被肌底吸收,會比一般在家裡自行塗抹能快速見效,更因其補充數以倍計的活性成分,效能更是倍增。而為沙龍課程量身訂做的特殊敷膜,其添加的一些特別成分如四重分子玻尿酸、蒲公英萃取、奇異果萃取液等,能立即瞬效地達到精細膚質、強力保濕與平滑肌膚等加深作用,好膚質感更加持久。
 
保濕迷思8:夏天曬過太陽的肌膚,只做保濕夠不夠?
生活中總有不得不需要曬到太陽的時候,曬後的肌膚除了補水還需要修護與安撫,此時可選擇保濕度高的止渴型舒緩面膜,在補水同時也能達到鎮靜安定的作用,補充能量強化屏障,透過一週2次的敷用保養,肌膚即可重拾水潤生機,散發出活力能量。
 
 
法國瑪琍嘉蘭 全效沁潤保濕系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