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麗美容

08 Jun 2020

健康保健 — 足量水 大腦靈活不水逆

健康保健 足量水 大腦靈活不水逆
    陽光、空氣、水是維持生命的三大要素。一旦身體流失10%的水,健康就會亮起紅燈,流失20%的水,就會有生命危險。因此每日水份的補充非常重要。
    過去人們皆了解,足夠的水份能幫助血液循環順暢、減少泌尿道感染及結石風險、幫助排便順暢及提升代謝廢物排出…等健康好處。然而水的好處不只這些,下次當思緒卡卡、注意力無法集中時,不仿先喝杯水吧!
    2013年英國東倫敦大學做過一項實驗,以34位受測者測試其大腦的反應時間、認知能力變化與水分補充之間的關係,研究發現,先補充3杯水(約775 cc)的受測者,比沒有補充水分者的語言識別記憶、視覺記憶與學習能力…等大腦反應速度平均增加14%。另,缺乏水分的受測者,出現了心情低落、焦慮、思緒紊亂的情形。
    而另一項研究為受測者身著3層衣服,進行90分鐘的腳踏車運動,研究發現,經過90分鐘的出汗而呈現微脫水的受測者,大腦皮質竟是萎縮的狀態,等同於老化了約1年,但只要補充飲水,大腦即可慢慢恢復正常。因此水分的補充對腦力維持至關重要!!
 
飲水建議
  1. 國健署資料建議,每人每日飲水量約為2000cc,或以「體重(公斤)*30~40cc」的公式來計算每日飲水量。
  2. 可依據排尿量、排汗量、氣候和個人身體狀況,調整飲水量。
  3.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,口渴代表身體輕微脫水,可能已經缺水好一陣子了
  4. 建議最好一天平均喝8杯水,每杯水約250cc。分次飲用,不可一次喝過多水。
  5. 針對特殊疾病患者,如心臟病、腎臟病患者飲水量請遵循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建議。